找文看置顶。
头像画师@陶蝎.r

【散空】告别


Summary:或许我早已拥有一颗心,在最初与你相伴的途中,获得了那一颗柔软而鲜活的,爱人之心。



写在前面:有大量剧情捏造,散兵×深渊空,说不清道不明的7.5k+(正文+彩蛋)



推荐bgm:陪你去流浪 





————你可否带我去流浪————





“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……”


深渊之底,又在玩忽职守的深渊咏者渊火躲在角落里,拉着自己的同僚——整天眼巴巴跟在王子身后,但是总被激流顶班的深渊咏者紫电,悄悄聊八卦。


只是紫电显然不太想搭理他,但被这家伙拽着不让走,只能勉强看在同僚的面子上,勉强听听,可这家伙开口一句话,就听得紫电直想翻白眼。


“你知道我不信,还说什么说?”


渊火轻哼,故作深沉道:“跟殿下有关,你听不听?”论拿捏同事的小心思,他还是有一套的,像紫电这种死忠粉,不可能错过任何一条有关殿下的消息。


“……啧,讲。”果不其然,紫电顿住了,甩开渊火的手,让他接着说。


渊火得意地笑了笑,颇为神秘地压低声音,凑到紫电身边小声说:“你不在这阵子,我看见殿下抱着个半死不活的人偶回来了!”


“……哦。”紫电刚想说你这算什么稀罕八卦,他看着渊火那一脸的不怀好意,目光突然瞥见这二货同僚身后,有个熟悉的身影,不由地心头一跳,而后在来者的眼神压迫下,强装镇定地哦了一声。


“殿下看起来心情很差,而且对那个人偶心疼得要命,亲自给他修补身体!”


“然后呢?”紫电看看那人的眼神,得到授意之后,继续忽悠渊火,就且看这家伙祸从口出吧。


“还对人家说悄悄话,我想偷听但是没成功,八成是……”


“八成是什么?”


清亮的少年声音自身后响起,渊火一愣,瞬间反应过来这是谁说话,再看看紫电那故作端庄但实际上快笑出声的德行,心里直呼自己今天吃枣药丸。


“殿…殿下,那个……”他迟钝地转过身,本就低沉的声音此刻听起来更加嘶哑,脑内飞速运转,试图找个合适的话术含糊过去。


完蛋,惹了殿下不痛快,会很惨的。


“滚。”


“是!”


只不过,他的殿下现在懒得搭理他,摆摆手让这个不靠谱的属下赶紧滚蛋,等渊火飞速溜走看不见人影之后,空才合眸揉了揉眉心,有些疲惫地问紫电,要他找的东西收集齐了吗。


“都已经准备齐全了,随时都可以开始修复。”


紫电低垂着头,恭敬地回答殿下的话,其实渊火跟他说的那些所谓“八卦”,紫电都很清楚,因为他这段时间不在深渊,就是为了给殿下收集修补人偶身躯需要的各种材料。


至于那位人偶阁下……紫电不敢揣测殿下的心思,无论出于什么原因,他都只会照做。


但是……


就在空打算挥手让紫电也退下的时候,低头沉默的咏者突然说了一句话,让空的动作一顿,眼底的郁色更深。


“殿下,深渊……并不是适合新生的地方。”


“……下去吧。”


紫电应声而退,消失在无边的暗色之中,留下空自己,缓步走回大殿内,此处空无他物,只有中央摆放着一张石床,上面睡着一个人。


或者说,一个格外精致的人偶。


空走到石床边,抬起手抚摸他的脸颊,指尖的温度似乎比自己的体温还要暖和些,也难怪,毕竟深渊之底常年昏暗冰冷,他待了太多年,早就变得麻木,身体也适应了这种环境。


望着沉眠中的人偶,空安静地沉默着,虽然这么想,听起来有些无能,但不得不承认,他不知道该拿眼前这个家伙怎么办……


刚把人偶带回来的时候,这副精致的身躯早已破败不堪,肢体断裂扭曲,身躯上撕扯的洞口触目惊心,空甚至不知道该碰哪里,才能不让他再受伤。


脱离与机械身躯的链接,人偶便会脆弱如初生的婴孩,而后又从高处坠落,变成这副残破的模样,自然是毫无意外的结局。


该怎么说呢?好像也不该怪别人,成神的代价巨大,失败了也无可厚非,无论如何,这是他自己选择的路,是明知被利用,也要走下去的路,头破血流,也不会回头的路。


空觉得,某种意义上,他和人偶还是挺像的。


只是这家伙如今一条路走到黑,撞了南墙也不回头,虽然把自己搞成这副凄惨的样子,可也算走到了终局,来日苏醒,面前总会有新的出路。


而自己……将来会不会成功,要付出多少代价,都还未知,或许,下场不会比人偶体面。


空只是轻轻抚摸了一下人偶的脸颊,便收回手,再无动作。


就如同他曾经倾注在这个人身上的感情一样,轻触而逝,因为害怕沉湎,所以,也不敢再做停留。






修复人偶身躯的过程还是很顺利的,坎瑞亚遗存的技术,加上深渊之主的能力,将人偶恢复如初自然轻而易举。


只是自从修好人偶之后,空就再也没去看过,他吩咐自己身边的激流留下来照看,然后拎着渊火那个闲不住的家伙,离开了深渊,没人知道他去了哪儿。


而作为殿下的解语花(是来自紫电的阴阳怪气),渊火一向很擅长“察言观色”,他陪着殿下漫步在踏鞴砂的海滩边,看到身披白袍的少年迎着海风叹气,于是很敏锐地察觉到了,殿下心情不好。


哦……看起来是有烦恼呢,就让身为第一文官(自封)的我来为殿下解忧吧~


渊火俯身凑近,在空的耳边停下,刚想说话就被自家殿下凉飕飕的声音给噎住了。


“你这张嘴里如果吐不出好话,以后就别再让我看见它张开。”


那怎么可能!他可是很懂语言魅力的!渊火清清嗓子,尽量显得没那么心虚,然后郑重地对空说:“殿下,以普遍理性而论,只有惧内的男人才会放着家不回,自己跑出来吹海风的。”


在八重堂出版的轻小说里,霸道男主总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,为情所困,然后叫上自己的冤种下属,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时刻,暗自神伤。


渊火觉得自家殿下就是这种情况,当然,他可不是那个冤种下属,这种活一般是激流和紫电才会干的,他可是殿下的贴心下属。


话音落下,沉默蔓延,周围除了滚滚浪花和海鸥鸣叫,就只剩愈发凝重的气氛,让人感觉深深的不安。


渊火故作镇定地再次清清嗓子。


“咳咳,但我觉得,您这么做,肯定是有自己的打算,想必是为那位小殿下才来稻妻的吧?卑职觉得,如果真心喜欢一个人,还是需要认真了解对方的过去的,不过据说这位小殿下从前的日子过得不怎么……”


“渊火,闭嘴。”


空不知道第几次觉得,这家伙如果是个哑巴或许更好,如果不是看他平时潜伏工作做得够到位,能及时汇报荧的近况,否则他真的会考虑把渊火丢去渊下宫,数一辈子龙蜥。


……不过,他说的确实没错,自己来踏鞴砂的目的,和那个人有关。


其实也不算多么重要的事情,只是想帮他找回一些过去的证明罢了。


有些过往,是无法被彻底割舍的,那些经历已经成为了他的一部分,空真正希望的,不是人偶重获新生,而是他能打破束缚自我的牢笼,重新去看待自己的人生。


至于自己要为他做的,只是找回一件象征意义足够重要的物件罢了。


不过,等他找到了,就得回去面对那家伙了,到时候…嘶……


一想到这里,空就很头疼。






几天后,深渊之底。


空带着渊火传送回殿内,刚刚落地就看见一抹毛茸茸的身影扑倒在脚边,摔得七荤八素,四脚朝天,手里的法杖也差点断成两节。


惨兮兮的雷法师看到自家殿下总算回来了,立刻苦大仇深地凑上去,扒住空的衣角开始哭诉。


“殿下!您终于回来了!”


在毛茸茸的深渊法师用自己嘶哑的声音哭诉完这段时间的经历之后,空觉得自己头疼的毛病好像更严重了。


具体来说,就是人偶醒了,发现自己在深渊,却没见到把自己带回来的那位殿下,以为空故意躲着他,于是开始折腾负责照顾人偶的几个深渊法师,以及悲催的激流。


空是知道这家伙脾气有多差劲的。


他也是清楚这些年自己对人偶不闻不问,对方有多怨恨自己的。


不是没想过趁他没醒的时候,就把人送走,可如果这么做了,因为靠近自己而恢复的记忆必将把那人再次逼向极端。


总之是躲不掉了,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,他堂堂深渊王子,这些年就没怕过……


“呵。”


大殿深处传来一道声音,狠厉而阴沉,带着主人浓重的恨意,传过空荡的大殿,飘进空的耳朵里。


“你是不是觉得,我很应该感谢你?”


身边的一众下属都识趣地退下,昏暗的深渊大殿中,只剩下孤身而立的少年,和缓步走来的人偶。


空扯扯嘴角,露出一个极浅的微笑。




“……好久不见。”




的确是好久不见了,若要聊起他们的初遇……


深渊的殿下,与无名少年相遇在某个雷雨稍歇的傍晚,在海岸边,在微咸的风里。


空还记得,那时候的自己格外落魄,故国沦落为此间地狱,他不愿记起却始终挥之不去的过往,就发生在与人偶相遇的不久之前。


彼时,他是落魄的流浪者,却意外遇见了刚刚苏醒的,还如同白纸一般的人偶。


或许是雏鸟情结作祟,少年作为人偶苏醒后遇见的第一个人,自然被当做十分重要的存在,无知的人偶如同初生的孩童,尚不了解何为怀疑,何为恶意,他天真地以为世间之人都可信,所以才会对落寞而孤独的少年露出笑容。


那是一个温和而单纯的笑,天真又纯粹。


直到今日,空都不清楚自己当时到底是怎么想的,或许是人偶脸上的笑容确实太傻,而还未成为深渊之主的少年远没有现在这般冷情冷性,不忍心将这样一个蠢兮兮的小孩丢下,怕他被世人欺骗,背叛。


也可能只是因为,小人偶真的很漂亮,笑起来仿佛拥有魔力一般,让殿下觉得那些深入骨髓的伤痛,都没那么难受了。


总之,少年答应了人偶的请求,把他带在身边,去看看彼时的人世间。


人偶很听话,总是安静地跟在少年身后,闲时听对方讲讲有关人类与这个世界的常识,他是个无知的小孩,很多认识都是空一点一点交给他的。


如果遇见需要动用武力的情况,人偶自知帮不上忙,便乖乖听少年的话,找个无人而隐蔽的角落躲起来,等到打斗的声音停下来,他才探出个小脑袋,悄悄去看空有没有受伤。


旅途中大部分时间,都只有他们两个,偶尔遇见人类聚居的村落,少年才会告诉他一些有关“人与人”之间的常识。


就比如少年总挂在嘴边的妹妹是什么意思,家人是什么,朋友又是什么。


人偶懵懂地问少年,那我们算是朋友吗?


少年一愣,而后又无奈地笑了,他说,是的吧,如果你愿意的话。


刚刚学会新东西的人偶似乎还有些不太满意,他皱着眉,仔细想了想,然后摇头,说只做朋友还不够。


空挑眉,看着他不说话,小人偶用自己还算不上太全面的认知仔细考虑了一下,而后认真地对少年说,好像做家人更好。


这样单纯的话语让空觉得可爱,他问人偶,为什么会纠结那种关系更好。


“因为这是和空有关的,所以……要最好的。”


他说得太认真,让少年想不出反对的理由,于是又问,那你觉得,家人之间的哪种关系最好?


人偶沉思了片刻,却反问空:“我可以叫你哥哥吗?”


他觉得,那个总被空挂在嘴边的妹妹对他很重要,而空是那人的哥哥,他们之间的关系就很好。


少年愣住,心想这可不行,荧知道了一定会生气的。于是只能仔细考虑了好半天,才想出合适的说辞来回答人偶的话。


“人与人之间的关系,终究还是独一无二更好,这样才能被记住,永远不会忘却。”


人偶记住了这句话,他要寻找独一无二的联系,建立在自己和空之间。


独一无二的存在,无法忽视无法取代,即便忘却一切,至深的感情也会刻入这具身躯,永世不忘,永不泯灭。


他会做到的。


后来的故事,也的确如愿,在少年的帮助下渐渐认识人世间的他,了解了什么是伴侣,什么是爱意。


前者对任何人来说,都应该是独一无二,无可取代的,而后者实在太过飘渺,以至于他用了很长时间,去笨拙地学着,何为爱意。


可现实没有给他足够的可能,注定要踏入深渊的少年,不愿将人偶一并带入这条不归之路,最终选择了离开。


朝暮为伴的人,怎么能看不出彼此的心意,深渊的少年用一个吻作为劝慰,悄悄抚去了他与人偶相伴的记忆。


空心想,就让这张白纸,别被自己所玷污吧。


满身尘埃的人注定要与深渊为伴,前路茫茫,再无半点光亮,空深知每踏出一步,都要背负更深重的罪孽,而将纯白的人偶带在身边,最终只会把对方也变成深渊的怪物。


既然如此,倒不如忘却这段经历吧,去亲眼看看这世间,用你自己的目光。


此后的故事,便是人偶于踏鞴砂的海岸边再度醒来,忘却前尘旧梦,开始了一个人的流浪。


他重新走向世间,无人指引,便遵照着本能与途中的见闻,踏上了寻心的旅途,一步一步走到今天,得到过很多,也同样失去了许多,最终变得残破不堪。


而少年同样踏上了自己选择的道路,忍受着深渊的侵蚀,他无法掌握自己的前路,又谈何关照人偶的命运。




纠葛至此,倒像是一段孽缘。




恢复记忆的人偶陷入无法平息的怒火之中,而少年却平静地接受一切来自对方的宣泄,任凭那双微凉的手扼住自己最脆弱的脖颈,也不见半分反抗之意。


生气吗?理应生气的。


他被掐着喉咙,无法说话,窒息的感觉其实很熟悉,因为这些年经历了太多苦难,身上的伤数不胜数,空早就习惯了,或者说做好了死于任何一种情况的打算。


他倒是不介意人偶就此掐死自己,只要这家伙到最后别难过,自己一个人躲起来落泪。


无声中对峙的二人,各怀心事,一个平静如同死水,一个盛怒宛若沸腾,目光交错之间,却不知是谁的泪水,先打破了平衡。


空感觉到脖颈上的力道逐渐松缓,取而代之的是脸颊上冰冷的湿意,明明微不足道,却让他格外难过。


于是,常年困于深渊的少年总算找回了一些当年用来哄妹妹的方法,伸出手环住人偶的肩膀,把他拥入自己怀中。


少年说,别哭啊,我们好久不见,不该拿眼泪来当重逢的礼物吧?


可惜他的话只说了一半,就被人偶封住嘴唇,又凶又委屈的亲吻,半点都不像那个张牙舞爪狂放自大的执行官。


空无奈,他不在意被撕咬双唇的痛楚,只是心疼这个自己始终放不下的人,这些年受了太多委屈,独行世间的经历太令人难过,又无处倾诉,积压在心底,酿成一腔苦酒入喉,如今也全都倾注到这个吻之中。


最终,人偶放过少年,紧紧抱着眼前这个陌生又熟悉的人,轻声质问,为什么?


为什么当年选择离开,如今却又要把他带回来?


为什么?




“……对不起。”




歉意无法完全诉诸于口,就被汹涌的情绪裹挟着,坠入爱与恨的边界。


璀璨的星光陨落深渊,王座之上的少年拥吻自己的爱人,他们深陷于这片虚假却又真实的幻梦,沉沦的渊底再无星空,昼夜也在此交错混乱。


呼吸交织缠绕,他们在彼此的身上汲取仅存的温暖,伤痕不重要,痛苦也不重要,灵魂相依,血肉相融,就在森然的黑暗中,握紧手中的光亮……





空醒在人偶的怀抱中,感觉自己像是小孩子弄丢之后又找回来的宝贝,被抱得很紧,勒得他喘不上气。


于是,王子殿下放任自己缓了片刻,等到感官回归身体,绵密的酸麻和疼痛蔓延开来,他才依稀记起来,自己这是怎么了。


倒也不是什么大事儿,无非是与旧爱重逢,一时间都没把控住罢了……


他偏转视线,去看枕边的人偶,那张精致漂亮的脸上还残留着淡淡的泪痕,也不知道在自己没来得及看到的时候,他是个什么表情。


空动了动手腕,想抬起手去戳戳人偶的脸颊,可惜没成功。


……说实话,疼是真的疼,这臭小子像是被惹急的野猫,完全不管自己的感受,逮住了就知道下狠手,一点也不懂怜惜。


不过骂归骂,说到底还是自己造的孽。


无可奈何的殿下叹了口气,悄悄地拿开人偶抱住他的手臂,挪出对方的怀抱,没成想还没来得及直起腰,就被拽回来,狠狠摔在床榻上。


“你想去哪儿?”


再次缠上来的手臂勒得更近,空觉得自己饱受摧残的腰椎实在经不起折腾,只好安抚般拍了拍他的手背。


“哪里也不去,穿个衣服而已……”


万一被下属看见他这副凄惨的样子,王子殿下的面子还要不要了?


“……不管你去哪儿,我都不会放过你,原谅你。”人偶不听他的理由,只是掐着空的脸颊,再次吻上去。


空心想,看来还需要点时间,现在就让他离开深渊,八成会起反效果。


算了……先随他去吧。





险些成为须弥新神的人偶,就这样光明正大地住进了深渊之主的地盘,每日除了跟在空身边看他忙碌之外,就是在深渊教团上下作乱,换来王子殿下的一众下属怨声载道。


然而他们的殿下似乎对此并无表示,甚至称得上一声纵容,任凭人偶犯上作乱,也不说半个字的不好。


空知道,他们都心知肚明,不去提当年分离的事,也不聊这些年来彼此的遭遇,太沉重的东西就先放一放,等到合适的时机,总会重新提起。


这样安逸的日子,能有几时呢?


大概没有了吧。空握着手中的金羽,目光温柔而冷静,那一分不易察觉的依恋被他藏得很好,好到他自己都未曾察觉。


在深渊之底,与深受诅咒的臣民为伴,偶尔他也会忘记自己曾是人类的身份,如若不是尚有血脉至亲的牵绊,和这份总无法忽视的怀恋在,或许……他也会是渊底众多魔物之中的一个。


空攥紧掌中的羽饰,面带微笑望着远处归来的人偶。


“你的那些手下实在太垃圾,唯一算得上有趣的,也就一个聒噪的渊火,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活到今日的。”


不知道为什么,像这样漂亮的人,却总是有些刻薄,嘴里吐出的话无时无刻不带着尖刺,明明从前也不这样啊。


“有一个总爱闹乐子的手下在,这里也不至于太冷清。”空用一只手支着脸颊,笑着望向眼前的人,说自己有东西要给他。


人偶皱眉,下意识觉得不对,刚想开口拒绝,却被对方叫住,递给他那枚熟悉的金羽。


“费了好大力气才找回来,带着吧。”


“……为什么?”


“你总要离开的,去走下一段路,我只是希望你坦然一点。”


如果激流渊火他们都在,就会发现今天的殿下,格外温柔,与平时冷漠的模样大相径庭,只是他们不知道,许久许久以前,空其实总是这副模样。


“无论你如今是谁,无名的少年、稻妻的浮浪人、国崩,还是斯卡拉姆齐、散兵,那些都已经过去,也都无法改变了,那是你的一部分。”


所以,重新开始并不代表着割裂过去,接纳远比忘却更加坦荡。


我要你远走,要你脱离过去的枷锁,重新启程去看人间,去找一颗属于自己的,独一无二的心。


空走到人偶面前,捧起他的脸颊,将额头贴上对方的额头,鼻尖蹭着鼻尖,合眸不语。


他知道眼前的人偶还是会继续问为什么,只不过这一次不是询问其他的事,只是问空,为什么?


为什么要他离开呢?


“和从前的理由一样,只不过这一次我答应你,如果一切终结之后,我还活着,那我们就再也不分离。”


迈向深渊的路太过艰难,有时候空也会疑惑自己到底还算不算人类,或许这具熟悉的躯体可能早就变成了假象,内里的他,与渊底的魔物并无二致。


都是狰狞的、扭曲的、可怖的,注定不被接受,不被认同,不被理解。


他总不能让自己心爱的人也成为怪物,一道走向前途渺茫的未来。


这个尘世间还是有美好存在的,过去人偶身处的环境本身就存在太多苦难,也就导致他还无法亲眼目睹更多的善,就一头扎进恶意里,被吞没,被束缚。


空希望他能去亲眼看看更精彩的故事,像自己尚在旅途中的妹妹一样,接纳过往,迎接未来,去见证更多。


所以,离开深渊吧。


浅淡的光芒在空的眉心闪过,没入人偶的额头,转瞬即逝。


再次拥抱陷入沉睡的爱人,少年有些许庆幸庆幸对方没有太过反抗,又有点莫名的难过,大概还是没有达到自己以为的那般淡然。


没关系,未来还有很长的时间,如今要做的,只是给人偶找一个适合苏醒的好地方,等他睡够了,正好可以启程。


空摸了摸人偶的软发,在他的眉心,留下一个真挚的吻。




暂时告别吧,我的爱人。





END.





写在后面:


可能是因为半夜灵感激发,困得颠三倒四的时候写完的,全篇的重心都在渊空身上,很含糊……对不起!是我太差劲!(流泪猫猫头.jpg)


然后就是,渊空对散的态度其实也很好理解,就是觉得自己走的路未知数太多,危险太大,所以不敢让散为了他也跟上来。


说到底,渊空觉得自己是没救了,但阿散还有很多的可能,在这么多可能性里,脱离愚人众又进深渊,怎么看都不算好去路。


那还不如放你走,去流浪,至少无牵无挂,称得上一声自由。


如果还有可能,总会再见的。




至于渊空把遗失的金羽交给散兵,这大概算我的私心。


我不觉得完全割舍过去,对散兵而言是解脱,从前的经历造就如今的他,那是他的一部分,不应该被彻底剥离。


比起干脆地抛下过往,遗忘曾经,我更希望他能带着这些从前发生的故事,重新启程,去找自己存在的真正意义。


等到某天,再经历更多,看到金羽,想到过去,心里的波澜也不会汹涌。


彼时的他,想必也已经找寻到自己真正的价值。


好了!就这样!




厨子个人不太喜欢lof的表情包,希望评论区少发一点,感谢理解!!!




(有一个七百字小彩蛋,关于散的打算)



评论(12)
热度(1738)
  1. 共1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少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